杨栋梁:《日本后发型资本主义经济政策研究》

发布者:丁见民发布时间:2020-10-11浏览次数:12

杨栋梁所著《日本后发型资本主义经济政策研究》于2007年由中华书局出版。本书的的视角和研究重点是:首先,始终把经济政策放在日本国家发展的总战略、总目标之下把握,即经济政策是处于国家总政策下的子政策位置。因此,这一研究是以宏观把握近代以来日本国家发展的大背景及其战略方针的阶段性变化为基础展开的,其研究对象也远远超出了经济本身的内容。从这一点看,可以说纯粹的经济学研究方法拉开了距离而更具史学研究的色彩。

其次,注重把握经济政策的系统结构,并把经济政策划分为制度化政策和手段性政策两大类别展开分析。具体说来,经济制度、经济体制不仅是经济政策研究的对象,而且必须被放在研究的核心位置。这是因为,任何经济制度和体制无不是经济政策操作的结果,是经济政策长期化、凝聚化、法律化和制度化的表现形态。为此,日本明治初期、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初期以及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所推行的三次经济体制变革是《日本后发型资本主义经济政策研究》的研究重点。手段性经济政策是在现行经济制度和体制的约束下展开的,其手段多样,层次缤纷,同样能对资源的调整分配以及经济发展的速度调节发挥重要作用,阐明其手段、方法、内容及效果无疑具有实践性的参考价值。自不待言,从这一层面展开研究需要深厚的经济学功力。

再次,在对不同时期日本推行的经济政策进行内容、手段及其绩效分析的同时,《日本后发型资本主义经济政策研究》重视决策过程的实证考察,这种考察是从政策主体和政策客体两个层面的互动展开的。与此相关联,政策思想乃至更加广泛意义上的社会思潮也被纳入研究的视野。

最后,《日本后发型资本主义经济政策研究》在若干章节中,对日本战前、战后经济体制的特征及其关联性作了独自的理论阐述,并对产业政策的手段和效果作了较为深入细致的考察,这些论述和考察究竟多大程度地揭示了后起资本主义国家日本经济政策的特点和本质,有待读者的批评指正。

《日本后发型资本主义经济政策研究》由三十四篇专题论文构成,其主要内容包括近代日本资本主义经济起步的基础条件分析,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移植与日本式特点,战后经济改革的再评价与日本战后型经济体制的特点,战后复兴与高速增长时期经济政策的绩效分析,转型期日本经济的矛盾与改革,东亚区域经济合作中日本的动向,以及中日政治、经贸关系等。这些论文是著者根据主题相关的原则,在已发表的论文中提选出来的,个别论文在收入《日本后发型资本主义经济政策研究》时做了小幅度的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