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美国史学科召开雏凤新声博士生论坛

发布者:丁见民发布时间:2020-10-13浏览次数:129


2019年11月12-13日,由南开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与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以及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北美史工作坊成功举办。开幕式由南开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丁见民教授主持,首都师范大学姚百慧教授、南开大学赵学功教授、付成双教授以及董瑜副教授出席开幕式。丁见民教授介绍了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美国史学科建设与发展,并对各院校及科研机构对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可以借此平台加强各方特别是青年学子间的探讨与交流。开幕式后,首都师范大学姚百慧教授和南开大学付成双教授分别做主题报告。姚百慧教授通过对1963年富尔访华及《周恩来总理谈话要点》的形成进行考察,配以档案资料的展示,进而清晰的描绘出新中国成立之初中法关系的发展。付成双教授在多重视域下对北美西部开发问题进行探研,从边疆初遇,到跨国史研究下的毛皮边疆,再到现代化视野下的加拿大西部开发及环境史视角下的美国西部开发,最终落脚于环境观念与人与自然关系的变迁。

本届工作坊分设两个讨论组进行分组讨论。与会文章中涉及领域广泛,选题新颖,讨论内容涵盖环境史、疾病医疗史、冷战外交史、社会文化史以及早期政治史等多个方向,较好的反映了现下国内北美史研究的发展趋势。为加深青年学子间交流,本届工作坊采取组内互评模式,并由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主持、总结。北美史工作坊是南开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一项重要学术特色活动,主要针对全国各高校及科研院所博士研究生及优秀硕士研究生群体。旨在加强青年学子间交流、互动,为学科发展不断注入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