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副主任陈志强教授获颁“希腊最高文学艺术奖勋章”

发布者:丁见民发布时间:2020-10-13浏览次数:10

    2013年1015日,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志强教授被授予希腊最高文学艺术奖勋章,希腊驻华大使科斯蒂斯代表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向陈志强授勋。校长龚克在授员仪式上致辞,颁奖仪式由副校长佟家栋主持。 

最高文学艺术奖勋章,是希腊政府向为希腊文化作出杰出贡献的人授予的勋章,陈志强教授成为继中国社会科学院罗念生教授1987年授勋后第二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学者。 

龚克在致辞中说,科斯蒂斯大使前不久致信南开大学称,鉴于陈志强教授关于拜占庭历史的多部著作中所表现出的深刻的洞察力、辛勤的工作、专业的能力,以及正直和奉献的精神,希腊共和国决定授予他希腊最高文学艺术奖勋章。这是陈志强教授长期耕耘的成果,不仅是他一个人的光荣,也是南开从事拜占庭研究乃至整个世界历史研究师生们共同的荣耀。 

科斯蒂斯为陈志强佩戴勋章,并颁发希腊总统卡罗洛斯·帕普利亚斯亲自签署的证书。科斯蒂斯在宣布授奖决定时说,陈志强教授长期致力于拜占庭历史与文化研究,为表彰他在希腊文化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经希腊议会通过,决定授予陈志强教授希腊最高文学艺术奖。此外,希腊政府还接受了陈志强教授提出的在中国推广希腊语教学的建议。 

陈志强在接受勋章时表示,自己非常热爱希腊及其文化,愿意为希腊文明和中华文明——世界上两个历史最悠久、文化最辉煌的文明间交往尽绵薄之力,为中国和希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一些贡献。 

颁奖仪式前后,校党委书记薛进文、校长龚克分别会见了科斯蒂斯、希腊驻华文化参赞爱琳娜一行。向科斯蒂斯等来访表示欢迎,并感谢希腊政府对南开学术研究的重视与厚爱,希望进一步加强南开大学与希腊文化教育界的交流与合作,在学生交换、教授互访以及学术合作方面做出有益探索。学校国际学术交流处、基地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