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见民教授参加首都师范大学“疾病与历史”线上讲座

发布者:丁见民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11

2020年4月30日,本基地美国研究团队研究员丁见民教授应邀参加首都师范大学举办的“疾病与历史”线上讲座,讲座题目为《多重历史面相:美国早期医疗史研究趋势初探》。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姚百慧教授主持讲座,近300人参加此次线上讲座。丁见民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医疗史是一个新的“老话题”。20世纪中期以后,随着新史学的崛起和发展,医疗与历史真正结合,医疗史成为历史学研究的一个新视角、新方法和新领域,甚至是新学科。在美国早期医疗史研究中,专业化叙事、社会文化转向、性别与种族等多种研究范式,从不同的视角和维度构建了内战前美国医疗历史的多重面相。当然,各种范式尽管出现有先后,但并不是一种替代关系,并不意味着前一种范式被抛弃,后一种范式后来居上。实际上,即使在社会文化转向、性别与种族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大行其道后,专业化叙事依然继续存在。而且,各种研究范式也在相互渗透和融合,共同展现美国早期医疗史的多种面相,揭示这一时期医疗历史的复杂性。

讲座后,丁见民教授在线上与参与讲座的师生共同交流讨论,就当前的新冠疫情、疾病医疗史研究的进展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