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见民教授荣获南开大学首届科学研究奖励

发布者:丁见民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11

2020年630日,八里台省身楼报告厅,南开大学隆重召开“科学研究奖励大会”。校党委书记杨庆山、校长曹雪涛院士率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出席颁奖典礼。在此次大会上,历史学院王先明教授、丁见民教授分获杰出贡献奖和青年创新奖。

丁见民教授,兼任历史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疾病医疗史、美国早期史、美国种族关系史等。主持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传染性疾病与美国早期社会研究”、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专项项目(涉密)以及2012年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疾病入侵、土著民族与殖民主义”。著有《自治与同化的悖论:美国印第安人新政研究(1933-1945)》、《世界现代化历程(北美卷)》(合著)等。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史学月刊》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代表性论文有《20世纪中期以来美国印第安人史研究》(《历史研究》2012年第6期)、《试论美国土著民族反对印第安人新政的原因》(《世界历史》2006年第6期)、《安德鲁·杰克逊政府迁移印第安人动因分析》(《世界历史》2012年第3期)、《北美早期印第安人社会对外来传染病的反应和调适》(《世界历史》2015年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年第11期转载)、《19世纪美国印第安人与黑人关系的变迁》(《南开学报》2013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世界史》2013年第12期转载,《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4年第1期转载)等。博士论文《自治与同化的悖论:美国印第安人新政研究(1933-1945)》获得中国美国史研究会万心蕙优秀成果二等奖,著作《世界现代化历程(北美卷)》荣获第五届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参与人)。

南开大学科学研究奖本着贯彻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方针,于2019年设立,2020年首次颁发。包括重大成就奖、杰出贡献奖和青年创新奖三大子类奖项,今年总奖金为500万元,其中重大成就奖奖金为每人100万元。南开大学科学研究奖一般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重大成就奖不超过2人,杰出贡献奖和青年学者奖各不超过10人,其评审、授予实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立足谱写“开拓创新勇攀高峰”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新篇章,积极实施“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营造追求卓越、鼓励创新的学术氛围,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实现学科发展的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