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研究集群

发布者:丁见民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353

1、美欧史研究团队

负责人,丁见民教授。

欧洲与北美地区不仅在人类历史进程中创造了灿烂的古典文明和印第安人文化,而且在世界近代社会转型中率先实现现代化,成为影响近现代史世界历史发展的主要因素。美欧史研究是世界文明史和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长期致力于美欧史的研究,结合自身研究力量,发挥北美史研究的传统优势,壮大欧洲文明史研究的力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美欧史研究团队。

南开美国史研究作为一个具有影响的学科方向可以追溯到杨生茂先生。1947年杨先生海外学成归国,开始执教于南开大学。他培养的许多硕士生和博士生成为国内高校美国史教学和科研的骨干。1964年,根据周恩来总理指示,国家高教委在南开大学设立美国史研究室,杨生茂先生任主任。这是中国高校中最早的外国史专门研究机构。此后,历经杨生茂先生、张友伦先生和李剑鸣、赵学功教授三代学人的努力,南开大学美国史学科成为中国美国史研究的一个颇具影响的方向。2000年,美国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成立,成为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下属的三系三所三中心的机构之一。201711月,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基地美国研究中心正式宣告成立。中心入选教育部国别基地,给中心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目前美国史方向拥有9名研究人员,其中教授4名(均为博士生指导教师),副教授4名,1名助理研究员,拥有博士学位者8人。他们是赵学功教授、杨令侠教授、付成双教授(中心主任)、丁见民教授、肖军副教授、张聚国副教授、罗宣副教授、董瑜副教授、滕凯伟博士。

欧洲文明史研究也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和学术积淀。自从上个世纪中期雷海宗先生执教南开大学,欧洲文明史研究开始产生全国影响,后经过王敦书、于可和陈志强的发扬光大,欧洲古典文明和拜占庭历史与文化成为研究重点。近年来,世界史学科加强欧洲史尤其是欧洲近现代史研究队伍,先后引进英国伦敦学院大学科学史博士黄相辅副教授,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古埃及学博士徐诗薇副教授、德国史博士袁玮蔓讲师,捷克帕拉茨基大学博士Srđan Mladenov Jovanović副教授,意大利比萨大学哲学博士李雪,希腊雅典大学博士后庞国庆,中国台湾政治大学博士俄罗斯籍安德,东北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巴基斯坦籍阿里(Ali Imran)等。目前欧洲史研究团队拥有10余名专职研究人员,主要从事英国史、德国史、俄国史以及东南欧历史研究。其中包括陈志强、杨巨平、李凡和肖玉秋4名教授,包括包括黄相辅、Srđan Mladenov Jovanović(心子)、徐诗薇、王薇4名副教授,讲师包括袁玮蔓、庞国庆、李雪等。

美欧史研究范围广泛,成果丰硕。美国史研究主要包括美国外交史、政治史、思想史、环境史、经济史、社会运动史、种族关系史等。出版学术著作多种,主要有《美国史新编》(杨生茂、陆镜生)、《美国外交政策史》(杨生茂主编)、《美国社会变革与美国工人运动》(张友伦)、《美国人权政治》(陆镜生)、《美国工人运动史》(张友伦、陆镜生)、《文化的边疆》(李剑鸣)、《美国的奠基时代(1585-1775)》(李剑鸣)、《福特基金会与美国的中国学(1950-1979年)》(韩铁)、《美国宪政民主下的司法与资本主义经济发展》(韩铁)、《战后加拿大与美国关系研究》(杨令侠)、《战后美国对东亚的政策》(赵学功)、《十月风云:古巴导弹危机研究》(赵学功)、《加拿大通史简编》(张友伦、原祖杰等)、《杜波依斯与美国黑人问题》(张聚国)、《自然的边疆:北美西部开发中人与环境关系的变迁》(付成双)、《在梦想与现实之间:亨利·鲁斯与中国》(罗宣)等。欧洲文明史研究则以各类重大项目为依托,各类学术成果不断涌现。欧洲文明史方面承担有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拜占庭历史与文化研究》、《希腊化文明与丝绸之路》、《俄罗斯版<中国通史>翻译与研究》等,欧洲近现代史方面,基地重大项目《英国社会转型研究》(8卷本)的相关成果即将由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发行,2016年度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研究》也已完成相关研究工作。

美欧史研究团队一直开展活跃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每年邀请欧美学者来校进行短期教学或长期授课;多名成员多次赴美国和欧洲从事研究、讲学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派出多人赴美攻读博士学位;面向国内高校招收访问学者,邀请国内知名学者前来讲学。自从2000年以来,美欧史研究团队先后举办了8次国际学术研讨会,6次国内学术研讨会、研习营和博士生论坛。

美欧史研究团队还以教育部文科基地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教育部国别基地美国研究中心和希腊研究中心为依托,开展服务国家科技经济发展和外交战略。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基地希腊研究中心于2019年入选“中国CTTI来源智库”。

 

2、日本与东亚史研究团队

负责人,刘岳兵教授。

本团队以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为核心,联合校内日本、东亚史研究者而成。日本研究院是在1964年吴廷璆先生创建的历史系日本史研究室、1988年成立的日本研究中心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现今全国高等院校中唯一的院级综合日本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实体机构。日本研究院设有日本历史文化、日本经济、日本政治及对外关系三个研究部,目前专职科研人员19名。杨栋梁教授(日本近现代史、日本经济史)、李卓教授(日本社会史)、赵德宇教授(日本文化史)、宋志勇教授(日本外交史、中日关系史)、刘岳兵教授(日本思想史、中日文化交流史)、莽景石教授(当代日本经济)、张玉来教授(日本经济史和当代经济)、郑蔚副教授(日本金融和中日农业经济比较),刘轩副教授(日本近代史)、臧佩红副教授(日本战后史、日本教育史)、乔林生副教授(日本政治与国际关系)、尹晓亮副教授(日本政治与能源)、王玉玲副教授(日本中世纪史)、邹灿副教授(中日近代关系史)、张东副教授(日本近代政治史)、程蕴讲师(战后日本国际关系)、郭循春讲师(中日近代关系史)、丁诺舟讲师(日本社会史)、田妍师资博士后(日本科技史)。来自校内相关院系的专兼职成员还有:俞辛焞教授(日本外交史、中日近代关系史)、米庆余教授(日本近代外交史)、王振锁教授(日本近现代政治史)、王美平教授(日本近现代史和中日关系史)、曹中屏教授(当代韩国史)、孙卫国教授(中朝日关系史、史学史)、庞乃明教授(东亚历史地理)、李凡教授(日俄关系史)、赵季教授(东亚文学史)、卢盛江教授(中日文化交流史)、刘雨珍教授(中日文学与文化交流史)等。

1994年吴廷璆先生主持的百万字《日本史》,被学界公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高水平的日本史通史著作,至今仍不断再版出版,其基本框架、叙述风格,是充分体现了日本史研究“中国风格”的经典著作。杨栋梁教授主持的10卷本《日本现代化历程研究》丛书(2010年出版)和6卷本《近代以来日本的中国观》(2012年出版)都是具有国际水平的原创性鸿篇巨制。刘岳兵教授主编的《百年南开日本研究文库》(已经出版19册)汇集百年南开日本研究的学术精粹,是对南开日本研究成果的系统总结与展示。宋志勇教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编日本史》按照时代顺序以每个历史时期的基本问题为核心展开深入研究。

南开的日本与东亚史研究团队将秉承南开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发扬南开史学惟真惟新、求同存异的学术品格,齐心协力,为客观地了解日本和东亚的历史、促进中日关系和东亚国际关系的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3、拉丁美洲史研究团队

负责人,董国辉教授。主要成员有韩琦教授、王萍教授、潘芳副教授等专职研究人员,以及王晓德教授、谭融教授、王翠文副教授、李巨轸副教授、谷佳维博士等兼职研究人员。

拉丁美洲史研究团队源自南开大学1964年建立的拉丁美洲史研究室,老一辈的研究人员有梁卓生教授、周基堃教授、黄若迟教授、丁朝弼教授、梁吉生教授、洪国起教授等人,梁卓生教授为研究室主任。1993年南开大学成立拉丁美洲研究中心,洪国起教授担任中心的首位主任。20041126日,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被教育部正式批准为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拉美中心成员组成了该基地的拉美史研究团队。

拉丁美洲史是南开大学世界史一流学科的主要分支学科之一,也是历史学院的特色学科之一。拉美史研究团队的研究方向以历史和现状、基础研究和现实问题相结合为指导原则,研究拉美地区和主要国家的历史、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国际关系,兼及美洲其他问题。拉美史研究团队先后承担了教育部规划项目6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重点基地重大项目4项,以及外交部、科技部、国家开发银行和大型国有企业等机构的研究项目。出版专著26部,编著7部,译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3项,省市级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8项。拉美中心既是国内高校拉美史研究的重镇,同时也是服务国家建设的智库。

在人才培养方面,拉美史研究团队为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设置了一整套专业课程体系,包括拉美通史、政治史、经济史、社会文化史、国际关系史和现代化专题,以及巴西史、西班牙语等课程。截至202011月,本研究团队专职教师共培养拉美史专业硕士82名,博士44名。

拉美史研究团队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中心研究人员先后到巴西、法国、德国、美国、墨西哥、哥伦比亚、智利和古巴等国进行访问或进修。同时,也先后接待了来自巴西、美国、智利、阿根廷、西班牙、比利时、墨西哥、哥斯达黎加、委内瑞拉、牙买加、古巴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和留学生。研究室成员多次应邀参加中国政府部门的高级别会议:先后参加外交部主办的“拉美形势务虚会”、“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第四次中美中拉事务磋商会”和第一、二、三、五届“中拉智库交流论坛”,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

拉美史研究团队有多人担任全国性学术团体的正副会长。19992016年洪国起教授和王晓德教授先后担任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理事长。目前,韩琦教授担任中国拉丁美洲史研究会理事长,董国辉教授担任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萍教授任副理事长;王晓德教授担任中国拉丁美洲学会会长,韩琦教授担任副会长;另外,韩琦教授还兼任中国经济史学会外国经济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世界近代史研究会副会长。拉美史研究团队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拉美史研究队伍中名列前茅的一支学术研究力量。

4、国际关系史研究团队

负责人,赵学功教授和宋志勇教授

国际关系史是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杨生茂先生的美国外交史研究、俞辛焞先生的日本外交史和中日关系史研究在学界享有盛誉,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并为国际关系史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国际关系史研究团队有10名专职教师,包括宋志勇教授、李凡教授、肖玉秋教授、王美平教授、罗宣副教授、徐思伟副教授、尹晓亮副教授、王薇副教授、郭循春博士和滕凯炜博士。兼职人员中有韩召颖、闫国栋等知名教授加盟。

国际关系史研究团队在亚太国际关系史、冷战国际史等领域成果较多,特色和优势明显。宋志勇教授的日本外交史和中日关系史研究、李凡教授的日本外交史和日苏关系史、肖玉秋教授的中俄文化关系史和赵学功教授的美国外交史和冷战史研究等都在学界具有一定的影响。罗宣副教授的美国媒体与外交研究、徐思伟副教授和尹晓亮副教授的日本对外政策史研究、王薇副教授的欧洲国际关系史研究、郭循春博士的中日关系史研究和滕凯炜博士的美国外交史、国际史研究也都颇具特色,受到学界的关注。近5年来,该研究团队出版学术专著和文集5部,包括《日本的苏联及中东政策研究》(李凡著,江苏人民出版社2019年)《中俄文化交流史》(肖玉秋主编,天津人民出版社2018)、《美国历史的深与广》(赵学功编,商务印书馆2017年)等,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等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并有多篇论文在日本、英国等国史学期刊发表,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等各种学术奖励4项,主持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5项。

人才培养方面,研究团队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7名左右,招收博士研究生45名。为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开设的课程主要包括美国外交史、日本外交史、亚太国际关系史、中美关系史、中日关系史、中俄文化关系史、冷战国际史研究专题、欧洲外交史、专业英语、世界现代史、史料与历史写作等。

国际关系史研究团队一直注重加强与国内外学界的交流与联系。为开阔研究视野,扩大学术影响,团队人员曾多次赴美国、日本、英国、韩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并邀请数十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前来讲学。近五年来,研究团队主办或参与承办的国际和国内学术讨论会计六次,同时还多次举办工作坊和读书会等活动。

研究团队依托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日本研究中心、美国研究中心、拉丁美洲研究中心等,积极发挥咨政功能,服务国家战略,为政府相关部门的决策建言献策,受到各方面的好评。

 

5、生态环境史研究团队

负责人,付成双教授。主要成员有丁见民教授、杨令侠教授、潘芳副教授、王薇副教授、尹晓亮副教授等专职研究人员,以及陈志强教授、杨巨平教授、武鹏副教授、徐诗薇副教授、庞国庆博士等兼职研究人员。

生态环境史是近些年新兴的一个学术研究方向,它突破传统史学的局限,让“环境进入历史”,同时也使“人类回归自然”,从一个全新角度探讨历史上的人与自然之间的互动关系,因而与历史地理、生态学、自然史的学术领域关系密切。由于环境史对传统上不计环境代价的发展理论的批判性和浓厚的现实关怀,因而在20世纪70年代以后引起学术界的关注。

与本中心美国史、拉美史、日本史、现代化研究、国际关系史等传统优势研究团队相比,生态环境史研究也有长期积累的基础。黎国彬先生毕业于西南联大时期的清华大学地质地理气象学系,曾在西南地区从事多年边疆调查,在南开大学开设东南亚自然地理等课程,校译了上千万字文献资料,出版了《朝鲜气候区域志略》。杨生茂先生在《美国历史学家特纳及其学派》一书中,对美国历史学家弗里德里克·特纳的“边疆”假说和“地理环境决定论”等相关问题进行过专门研究。经过多年积累,南开大学已经成为生态环境史研究的重镇。

本团队研究领域覆盖美洲环境史、亚洲环境史、欧洲环境史、疾病与医疗卫生史,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付成双教授关于北美环境与现代化问题的研究,得到了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和天津市社科基金支持,成果入选2017年度国家社科成果文库。丁见民教授开展的疾病与医疗卫生史研究也获得国家社科基金支持,其研究成果得到学界同行的高度认可。杨令侠教授的加拿大环境问题研究、尹晓亮副教授的日本能源问题研究、王薇副教授等人关于欧洲环境问题的研究,也在学界引起了良好反响。

近年来,团队成员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光明日报》等重要学术期刊和报纸上发表环境史专题相关学术论文近30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摘》及人大复印中心《世界史》等多家杂志转引。尤其令人欣慰的是团队成员指导的硕、博士研究生也在进行相关研究,其中有些成果在《世界历史》等顶尖学术期刊发表,乃至被《新华文摘》转载。

生态环境史研究团队与国际学术同行保持着密切的学术交流关系,曾邀请唐纳德·沃斯特教授、丽萨·布莱迪教授、唐纳德·休斯教授、著名疾病医疗史专家马克·哈里森等国际著名环境史研究专家来校交流,团队成员也多次应邀参加国内外相关学术会议,并做学术报告。与此同时,本团队与国内相关学术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的合作关系也在不断加深。

生态环境史与疾病医疗史研究是当今学界最为活跃的新兴史学领域,我们将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校训和“惟真惟新、求同存异”的南开史学精神,凝练团队,提升研究水平,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