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见民:多重历史面相——美国早期医疗史研究趋势初探

发布者:丁见民发布时间:2022-01-03浏览次数:134

2021年1210日,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研究中心研究员丁见民教授作客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做了题为“多重历史面相——美国早期医疗史研究趋势初探”的讲座。

医疗史是一个新的“老话题”。20世纪中期以后,随着新史学的崛起和发展,医疗与历史真正结合,医疗史成为历史学研究的一个新视角、新方法和新领域,甚至是新学科。在美国早期医疗史研究中,专业化叙事、社会文化转向、性别与种族等多种研究范式,从不同的视角构建了内战前美国医疗历史的多重面相。根据美国早期医疗史研究趋势,丁见民教授从时间线索展示各研究范式的关注重点及发展过程,特别详细地阐述近期的思考成果,具有相当的学术价值和意义,使听讲同学获得启发。

随着史学专业化的发展,20世纪30年代或更早之前,疾病医疗成为历史学家的关注点,进入历史学领域成为历史学研究的组成部分,但仍然沿袭原有的专业化叙事模式。其研究主要集中于哈佛大学教授沃特豪斯、波士顿牧师马瑟等精英医生反对“迷信”、追踪“科学”、反对传统观念的经历,以及从体制角度分析医学专业化的进程、研究医院和医学院等医学机构的历史。

20世纪50年代开始,医疗史研究的社会文化趋势日益明显,以1978年马萨诸塞殖民地学会召开的学术会议为转向标志,尝试将医疗史研究中的临床和科学的视角与社会文化的视角相融合。医疗史越来越靠近文化、社会、日常生活的新史学,出现了性别与医疗史研究、日常医药研究、种族与美国医疗史研究等热门分支。

不过,各种范式尽管出现有先后,但并不是一种替代关系,并不意味着前一种范式被抛弃,后一种范式后来居上。实际上,即使在社会文化转向、性别与种族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大行其道后,专业化叙事依然继续存在。讲座以美国早期医疗史的研究趋势为线索,讨论各种研究范式的相互渗透和融合,共同展现这一时期医疗史的多种面相,揭示了其复杂性。

在自由讨论阶段,同学们就医疗社会史资料搜集甄别、如何在专业化叙事中创新研究角度等进行了提问,丁老师一一解答。本次讲座,丁见民教授以专业化叙事、社会文化转向、性别与种族等多种研究范式为主线,对美国早期医疗史研究趋势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兼具美国医疗史的专业内容和世界史研究的方法论指导,同学们在此次交流中都能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