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成双教授做客首都师范大学“世界史博导论坛”

发布者:丁见民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42

   2022年5月17日世界近现代史中心付成双教授做客首都师范大学世界史博导论坛”,做了题为“从森林边疆到玉米生猪生产带:美国中西部农村的现代变迁”的讲座。

   本次讲座分四部分讲述了美国中西部农村的现代变迁。第一部分是有关美国西部农村的环境变迁,主要围绕从森林边疆到玉米生猪生产带的转变。第二部分是有关西部农村生产方式的变迁,主要围绕从家庭农场到现代化大农场的转变。第三部分则是从大森林中的小屋到现代化农村社区,主要介绍美国中西部生活方式的变迁。最后一部门中主要讲述中心中的边缘,分析美国中西部农村的尴尬地位。

   美国中西部地区包括俄亥俄、印第安纳、艾奥瓦、伊利诺伊、密歇根、明尼苏达、达克他、内布拉斯加和堪萨斯。本地区最为核心的部分是美国历史上的西北地区,即俄亥俄河以北,大湖以南,阿巴拉契亚山脉以西,直到密西西比河的广阔地区。中西部地区不仅是地理意义上美国的中心,而且在美国历史上经济发展的中心,这里不仅是农业发展的中心,还是制造业和城市化的中心,大湖区制造业带的崛起和以芝加哥为中心的中西部城市群的兴起成为美国现代化完成的标志。

   付成双教授首先由一个问题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他提出“何为农村”的话题。在其学术研究过程中,他认为农村是指由农民和农业组成的一种独特的生态系统,是一个无法与农业、农民剥离开的整体。首先,农村是一个生态的概念,它指以从事农业生产为主的劳动者聚居生存的一片土地,与城镇相比,农村人口的居住形态更具分散性。其次,农村又指一种产业结构,即农村主要的经济形式是第一产业,即种植、养殖、畜牧、园艺和蔬菜生产等。第三,农村又是一个文化的概念,它泛指我们文化中对于这片土地、产业形式及其从业者所附加的各种特定的价值观念和文化标签,如认为农民独立、淳朴、但同时又保守、固执;农村养生但又不讲卫生;农业是根本但又遭到鄙弃等等。从这一意义上说,我们是无法离开农业和农民来谈论农村的。同样的道理,我们也无法离开美国的农业及其从业者而单独讨论美国的农村问题。这足以说明农村现代化研究的重要性。

   随后,付老师通过大量的历史图片来展示美国中西部各个时期的农业发展情况,以鲜明直观的方式让参会同学见证美国中西部农业的蜕变。在这个过程中,农村居民的居住条件、生活方式、消费习惯等等都发生了巨大改变,而美国的工业化其实也正是在繁荣的农业基础上才出现。

   本次讲座引起热烈反响,近三百人参加线上会议,并与付成双教授进行线上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