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成双教授主持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第十四届历史文化节“述往·知来”大讲堂

发布者:丁见民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25

        515日上午9时,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黄春高教授做客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第十四届历史文化节“述往·知来”大讲堂,于线上做了题为“‘看见与异端一起’——13世纪法国图卢兹宗教审判中的罪与罚”的讲座。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教授付成双主持本次讲座,共计两百余人次通过腾讯会议或线上直播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黄春高教授首先解释题目中“看见与异端一起”的表述是由文献中常见的拉丁语表述“Vidit cum hereticis”翻译而来,13世纪法国图卢兹的宗教审判当中的罪与罚是较重要的问题,也是中世纪历史研究中学者们较为关注的问题。

  黄春高教授简要介绍了宗教审判发生背景以及本次讲座主要引用的三部史料。他从地理、人口等方面介绍13世纪法国西南部朗格多克地区的情况,并由此引出宗教裁判所与前人对此的一些讨论。黄春高教授认为宗教裁判所跟许多事件都有关联,此次讲座的目的并非是要延续前人的相关研究或者还原那个时代,而是想讨论在面对压力时,普通人如何反应,又有何内在的逻辑关系和结构。

  黄春高教授分两个部分简述了此话题。第一部分是“看见”,主要关注坦白者和揭发者如何坦白和揭发,在此过程中,他们又如何逐渐丧失底线,最终坦白、揭发一切。紧接着,黄春高教授讲解了被审判者面对审判时三个阶段中的行为选择。黄春高教授总结说,这是一个告发的时代,看见者与被看见者,告发者与被告发者都是可以互换,相互揭发已然成为常态。在这种环境中,伤害往往发生在熟人间,亲情、邻里关系等熟人关系由此遭受破坏,异端审判中的囚徒困境也十分突出。

  第二部分“罪与罚”主要关注坦白者和揭发者为什么这样选择。黄春高教授认为,他们的行为选择与审讯官们追问的东西有密切关联。就“罪”而言,通过分析揭发时的口供,不难发现他们所用的动词多是与异端有关的动作,即审讯官们所理解的罪行。就“罚”而言,黄春高教授介绍了判罚的类型与人们对此的反应和认识。处罚的形式包括监禁、火刑柱、悔罪苦行等。在面对处罚时,人们会摘掉或遮盖十字架,甚至自残、自杀;还有些人还会选择逃亡他地;也有一部分人会选择反抗,如通过疏通关系以避免处罚,甚至会采用暴力手段来表达不满。至于被迫害者,他们会将异端遭受到的迫害视作进入天国所应当经历的苦难,从而以此来慰藉自己。

最后,黄教授总结道,“看见与异端一起”是指在权力之下坦白自己和揭发他人;“罪与罚”是指权力对罪行进行认定和判决,即通过上下合力,将原本属于信仰和世俗生活日常的行为裁定为“异端”的过程。

   在互动环节,黄春高教授对几位听众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回答。在数位同学提问后,付成双教授提问,是否有对教徒或者异端真正接受天主教正统,或者只是表面接受实际反对的量化估计。黄春高教授认为这种研究较难实施。如果从异端成分研究分析,图卢兹在13世纪时的人口大体为三、四万人,其中三分之一甚至更多的人与异端有关,他们并不接受天主教正统。其中可能包括意大利的整个法兰西南部,大约有2000人左右的完人,即异端中的高层人士。这一比例相当的高,并且这仅仅是法国南部的异端。黄教授补充说,异端并不是12世纪才产生的,如尼西亚会议等教会会议已宣布三位一体才是正统,经由这些权力的组织机构、人士的裁定才能认定异端,而在当时的教会看来13世纪时形势一片大好。

   讲座最后,黄春高教授寄语在场听众,要勤加锻炼身体,保持良好心态,迎接伟大时代。伴随着与会人员的声声感谢,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