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视角下世界现代化进程中国家治理研究”论坛暨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十四五”重大项目开题会在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召开

发布者:丁见民发布时间:2023-04-25浏览次数:13

2023年3月18日,由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主办的“多维视角下世界现代化进程中国家治理研究”论坛暨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十四五”重大项目开题会在津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以及《历史教学》编辑部等国内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3月18日上午,会议举行了“多维视角下世界现代化进程中国家治理研究”论坛开幕式。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主任杨栋梁、南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部部长管健分别致辞。杨栋梁指出,在“十三五”期间,中心的研究方向是世界现代化过程中的社会转型研究,钱乘旦编著的《英国现代化过程中的社会转型研究》九卷本是代表性成果。“十四五”规划课题为现代化进程中的国家治理研究。杨栋梁教授表示,真正想把这个研究搞好搞深、为我国现代化提供有益的借鉴,路还很长,任务还很重,既负有强烈的使命感,也有沉重的责任感。随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付成双教授主持了“多维视角下世界现代化进程中国家治理研究”论坛主题报告,宋成有、韩东育、董灏智、徐世澄、王晓德、董经胜、孙若彦、俞金尧、徐再荣等知名学者为论坛做主题报告。

3月18日下午,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十四五”重大项目开题会召开。《传承与扬弃:丸山真男与南原繁思想比较及其对战后日本社会影响研究》《多维视角下的日本现代化专题研究(五卷本)》《拉美现代化进程中的英国影响研究(19世纪初至20世纪中叶)》《近代以来西欧国家精神障碍与精神卫生治理研究》《传染病与美国早期防疫与公共卫生体制的奠基》等五项课题接受专家评议,项目主持人及现场旁听的项目组成员对点评予以回应。开题会促使课题组进一步完善课题思路,推动基地重大课题研究进一步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