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12月23日下午,应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开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研究中心邀请,香港大学历史系徐国琦教授到访基地,在范孙楼432室做了题为历史研究的国际史方法及其应用的讲座。此次讲座是基地举办的世界近现代史名师讲坛系列讲座之一,基地副主任韩琦教授、基地研究员杨令侠教授以及中心师生参加了讲座。

徐国琦教授曾在南开大学历史研究所学习,师从美国史专家杨生茂教授。后到美国哈佛大学深造,师从美国史专家入江昭教授并获博士学位。他多年来一直从事国际史的研究,先后出版《奥林匹克之梦:中国与体育,1895-2008》、《中国与大战:寻求新的国家认同与国际化》、《美国外交政策史》、《文明的交融:一战华工与中国的国际化》等著作,是西方研究中国国际史的著名学者。

讲座首先从“国际史的概念入手,简要介绍了这种研究方法的特点和该研究领域的逐步发展过程,特别强调了入江昭教授的开拓作用以及近年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接下来,徐教授以一战时期的中国华工的研究为例,提出自己的学术观点。他认为学术界对一战时期的中国和北洋政府缺乏了解,北洋政府以工代兵的策略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有胆识、有目的、有远见地加入国际社会的政策,在外交方面有力地维护了国家利益;同时华工也做出了巨大贡献,为中国宣战提供了机会,帮助培养了一批中国精英,同时推动中国加入国际社会的进程等等。

讲座后,徐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生动活泼的交流,回答了师生的提问。整场讲座信息量大,观点新颖,思路独特,令在场师生获益匪浅。